小说家云晓

星系独立检察官&摩尔频道总编导兼主播,
小摩尔和喜羊羊是双本命,“多重人格”玩转各路领域,破案推理为主咖,动画专业但忠于写小说,著作“星系神探”系列。

【星系神探】“神探”的日常3·案件篇①

【某轮时空案件现场】
乐乐:[拿起证物袋]我现在觉得他是汞中毒可能性很大,刚刚在垃圾袋丢弃的烟蒂检测出金汞齐成分,也就是俗称的金和水银混合物。
魏安:通过点燃香烟,受害者吸入的水银蒸汽相比于摄食水银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进入血液,因此症状出现速度也快很多,刚才报案者诉说情况与汞中毒表现基本一致。
晓比递过来检测报告:现在受害者初步检查出肺脏发炎症
魏安:那就对了,吸入水银蒸汽还会引发所谓的“金属熏烟热”,症状与肺炎非常相似。
天弦:各位别忘了,我们现在所处的时空环境,1850年正是“肺结核”盛行时期。
摩宇:怨不得这些笨笨的警方死活查不出结果,只是按照肺结核草草结案,依照当时情况汞中毒验证就是虚无,并没有相关研究成果。[无奈的摊手]
魏安[读着案件卷宗]:据报案者回忆,受害者最初只是出现腹泻等症状,然后出现轻微神经症状......
摩宇:轻微神经症状?
魏安:就好比突然感到麻痹以及四肢无力,偶尔畏光、头痛、神志迷乱…
乐乐:哎刚才“案件还原”好像看到了受害者在喝一种药,那就是治疗头痛的。
魏安:按理说到了中毒后期,就会出现带有妄想症的精神疾病,不过本案受害者还没到这一步就挂掉了,还算走运。
      这时候另几位搜查其他房间的探员回到案发现场
舒磊:这受害者是“毡帽控”啊,他卧室柜子帽子款式全是这种毡帽[手里转着帽子]
云晓:喂!快把帽子丢掉!
舒磊:( ⊙ o ⊙ )啊![赶紧扔远]
云晓:现在我们的时代,也就是19世纪,所有制毡帽的工艺步骤必不可少的就是“含汞溶剂”,如果毡帽后续步骤未净化好,很容易含有残余。虽说我们戴着防护手套,但出于安全,还是尽量避免接触,尤其像你刚才那样转着玩。
舒磊:啊,我错啦
小咖:提到“汞中毒”,说件与这个时期有关的著名事例,那就是《爱丽丝梦游仙境》里面的“疯帽子”,他就是无辜的汞中毒病例。其实正如文章所描写,18、19世纪汞中毒在制帽匠身上十分常见。其实这样,反而给我们寻找凶手提供思路,这个本案死者会不会与制帽匠有点或多或少的关系呢?
天弦:依照云晓和小咖所说,凶手为制帽匠可能性就大大提升了,其次是与“含汞溶剂”或是香烟提供范围的人物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3 )

© 小说家云晓 | Powered by LOFTER